作者為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博士生是因為我本身就喜歡吃羊肉,許多人在意的羊肉那股騷與羶,對我一點也不構成影響,但真正讓我想要去岡山吃羊肉的原因,除了羊肉本身的美味吸引著我之外,主要是今天晨間新聞中韓國瑜造勢大會讓岡山羊肉店忙翻天的報導,讓我猛然想起「阿對!岡山有羊肉」!高雄,讓我印象比較深的爭點是高雄到底是不是「又老又窮」,這項議題我身為外地人不敢妄下評語,畢竟也有高雄在地人主張高雄美輪美奐的,但如果真要問我的話,我只想了解,高雄的美輪美奐是美在表面,還是美在實際?20年來的高雄在民進黨主政下,多了漂亮的沿河或沿街燈飾以及美輪美奐的館場建築,但誠如日前一位高雄的民眾表示,高雄雖然有這些漂亮的館場,但高雄市民口袋裡卻沒有錢能進去。因此這些美輪美奐的館場是否只是大家最擔憂的表面工程,且高雄的基礎建設是否猶如陳其邁夫人感慨的那樣差?這還是需要由高雄在地人親身的體會為是。但對我這位外地人而言,羊肉,則是越陳越香,岡山除了羊肉外,印象中還有豆瓣醬,這兩種滋味搭在一起,再配上師傅、店家的手藝,真讓人食指大動、垂涎三尺。如此令人無法抵擋的魅力,多年來猶如被鍋蓋緊扣般的壓抑著。這麼多年來講到高雄,其特色不外乎二二八、愛台灣、民主聖地、花媽、民進黨的大票倉,還有就是跟「宜蘭很綠」一樣的概念−「高雄很綠」!除此之外,高雄到底有什麼真正代表性、根源性的老傳統呢?高雄的老傳統,也許就好比那壓在鍋蓋裡的東西一樣,好像有,但看不見。不過,看不見,但依舊存在,當那只用愛台灣、民主聖地、大票倉⋯等意識形態塑造而成的大鍋蓋被掀起,隨之而來的便是真正的「老高雄的味道」,這老高雄的味道肯定引人入勝、肯定為人嚮往。看著新聞中岡山羊肉店的老闆撈起那一大杓的羊肉,心裡面的大心按了好幾個,所以決定安排時間、邀約好友到岡山去吃羊肉。除了羊肉、豆瓣醬外,高雄不知道還有什麼老味道可以讓我這外地人前去好好的洗禮一番,無論是飲食、傳統和文化⋯。民以食為天,其意義在於民眾需要的是實際且解決民生的基礎建設,而非絢麗但華而不實的表面工程。生產的貨賣得出去、帶著錢的人潮進得來,這是古今中外、各個國家,以及全台灣各縣市人民的最基本經濟需求−貨與貨幣,而不是那些高官們剪綵背後的美哉輪焉、美哉奐焉。我不知道是否可以用「麻痺」來形容人文、傳統、經濟等底蘊被壓抑已久的高雄人的心情?但這麼多年來的高雄,似乎在意識形態的大鍋蓋緊扣下,底蘊香味溢出一點是一點、經濟活水外入一點是一點。也許麻痺一詞下的不好,以同理心來思考的話,或許「無奈」更貼切一些。因為宜蘭也差不多。我是宜蘭人,高雄離我有點遠,但遠的是距離不是高雄的老傳統、老味道;遠的是意識形態,不是高雄的人情味。壓著高雄的意識形態的鍋蓋被掀走,相信老高雄的味道與傳統不僅僅是羊肉,還有更多的老傳統與老味道將會綻放出高雄的多彩多姿與欣欣向榮。壓著高雄的意識形態的鍋蓋被掀走,相信鍋裡頭滾動的高雄熱情與底蘊,會讓我們這些外地人熱忽熱忽的!更多論壇文章 現代姻緣「真難牽」:淺談日本「婚活」 民調都不重要、媒體都不中立—這就是政治 蘇貞昌PK侯友宜 有論點沒火花 你知道漫威的電影為什麼分這麼多公司拍嗎? 好友變成屬下,注定一場不可挽回的悲劇______________【Yahoo論壇】係網友、專家的意見交流平台,文章僅反映作者意見,不代表Yahoo奇摩立場 >>> 投稿去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ucong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